第1节

销售漏斗公式

前面讲过,一切零售形态都可以用销售漏斗公式来表示。

销售额=流量×转化率×客单价×复购率

这个公式用的是电商的语言体系,和传统零售不完全一样。先来解释这几个概念。

流量,就是有多少人进店,线下称之为人流、客流。人流量大的店面,叫作旺铺。

转化率,就是进店的人,最终有多少买了东西。线下称之为成交率。

客单价,就是一个客人一次花了多少钱,买了多少东西。买得越多,价值越高。

复购率,就是这个客人走了,下次还来的可能性有多大。线下称之为回头客。

这几个概念,对互联网电商和线下零售都很重要。可是把它们相乘,是什么意思呢?

你可以把零售行为想象成一个漏斗,上面入口大,下面出口小。人(消费者)从漏斗的上方进入,与场(专卖店、淘宝店等零售业态)进行接触。消费者一旦接触了场,就被称为“流量”,即一个人流进了销售漏斗。

进店的人中,最终会买东西的,一定有一个比率。这时漏斗就收紧了,从潜在顾客到真实顾客,这一收紧的环节即“转化率”。

真实顾客中,也有买多买少的差别。漏斗再次收紧,这是“客单价”。买完后,一定有人再也不来了,回头客进一步减少,这是“复购率”。

通过“销售漏斗公式”示意图(见图3—1),可以有较为直观的感受。

显而易见,销售额=流量×转化率×客单价×复购率,这个公式右边乘出来的数字,当然越大越好。

不过,销售漏斗公式可以用来衡量销售额,却无法衡量“销售的效率”。

第1节 - 图1

图3—1

比如,1 000个人销售额1 000万元,和100个人销售额1 000万元,效率显然不同,相差10倍;1 000平方米店面销售额1 000万元,和100平方米店面销售额1 000万元,效率也显然不同,相差10倍。

如何衡量销售的效率呢?根据成本结构的不同,我们通常会用“人效”或者“坪效”来衡量。

互联网公司因成本结构和员工人数基本正相关,所以非常重视人效,即每个员工创造的年收入。互联网公司的销售漏斗公式就变为:

人效=(流量×转化率×客单价×复购率)/人数

线下零售的成本结构和店铺面积基本正相关。在线下,每家店的面积都不相同,有的200平方米,有的500平方米。这很重要,因为店铺面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运营成本。均摊到每平方米店铺面积上的销售额,才真正体现一家店的销售能力。每平方米的年销售额,有个专业名称:坪效,即每平方米面积创造的年收入。

坪效=(流量×转化率×客单价×复购率)/店铺面积

在全球零售实体店中,苹果零售店的坪效最高。2017年7月,来自调研公司eMarketer和CoStar的报告称,苹果零售店平均每平方英尺可以为苹果带来5 546美元的销售额。

由于行业属性不一,坪效自然会相差很多。数据显示,在食品行业,主营酸奶冰激凌的Reis & Irvy’s每平方英尺年销售额为3 970美元;加油站便利店Murphy USA为3 721美元;珠宝品牌蒂芙尼(Tiffany)为2 951美元;服饰零售商中排名靠前的是瑜伽户外品牌Lululemon Athletica,坪效为1 560美元。

1平方米约等于10.7639平方英尺,彼时,1美元大概相当于6.7362元人民币。这样计算,苹果门店的坪效差不多是40.21万元/平方米,Reis & Irvy’s是28.78万元/平方米,Murphy USA是26.98万元/平方米,蒂芙尼是21.39万元/平方米。这些是全球表现最好的零售实体店,大部分线下零售店的坪效远远小于它们。不过,从这些数据足以看出,坪效对线下零售的重要性。

从销售效率角度来看,在线下,经常会出现无论怎么努力,每平方米创造的年收入都提高不了,甚至无法抵消该平方米的租金的情况。这就是所谓的“坪效极限,不够租金底线”,说明当下的业态不该出现在这里。线下不同的地段,养不同的业态,层次分明。

比如,把小区门口的菜市场开到上海的恒隆广场试试?必死无疑。一个月赚的钱,不够一天的租金;把恒隆广场的蒂芙尼专卖店,开到小区门口呢?也必死无疑。一个月的客人,不如恒隆广场一天的多。在过去,菜市场就要开在小区门口,蒂芙尼就要开在恒隆广场。

可以说,坪效极限制约了传统线下零售的想象力。

在新科技(比如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)突飞猛进的今天,有没有办法利用创新技术提高坪效,甚至发动一场“坪效革命”,以突破传统的坪效极限呢?

用传统的方法,尽量接近坪效极限,这需要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;但要突破,甚至大大突破坪效极限,唯有依靠交易结构思维,用时代赋予的高效率工具才能做到。

怎么做?

既然销售漏斗公式是四个要素相乘,那就从这四个要素上分别想办法。

流量:一切与消费者的触点

任何一种零售都必须有与消费者的触点。没有触点,就构不成“场”,无法把人与货连接起来。这个触点,可能是用户走进专卖店的门;可能是磨刀摊贩在街上吆喝,被用户叫住;可能是用户访问了天猫店,打开了商品详情页;可能是微信公众号文章被看到,里面推荐的商品被知晓;可能是建立一个呼叫中心,打电话向用户推荐产品;可能是专门拜访客户,在其写字楼下,打电话说“我正好路过,上来看看你”等。

所有这些都是触点,也是销售漏斗被触发的地方。每一个从触点进入销售漏斗的人,都被称为流量。

所以,想要进入新零售,传统线下零售企业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用“流量思维”取代“旺铺思维”,深刻理解所谓“旺铺”,只不过是某个特定历史阶段,由于某些特殊原因而形成的流量汇聚的地方。流量如水,来来去去。消费者去哪里,流量就到哪里;流量到哪里,我们就应该去哪里建立自己的场,架起自己的销售漏斗,让人流向自己的场,购买自己的货。

“旺铺思维”是坐在那里,等着消费者来;“流量思维”是用户在哪里,就跑到哪里去。

科技的进步创造了哪些过去不容易做到,如今却可以实现的新触点,让我们去收集新流量呢?网约车是其中之一。

2017年12月,车载便利店“魔急便”获得由金沙江创投领投的1 250万元天使轮融资。魔急便在滴滴网约车里建立了新零售的场,搭建自己的销售漏斗,收集流量。乘客上车后,通过扫描二维码,可以购买车座椅背和座位间盒子内的商品,包括饮料、食品、日用品和应急品等。

魔急便的模式,其实并非首创。2017年夏,美国创业公司Cargo就和美国的网约车Uber合作,推出了同样的模式。

讨论魔急便能否成功,为时尚早。但是,为什么这种显而易见的触点——流量来源,以前没有人利用呢?因为条件不具备。没有移动互联网之前,资金流的问题无法解决,通过用户、司机、出租车公司,再到零售企业,路径太长,无法管理。但是互联网带来的资金流的便捷性,让用户扫码就能付款,资金流效率提高,触点的商业价值大增。

利用互联网带来的资金流的便捷性,满世界找新流量的,不仅有魔急便,还有猩便利。

2017年6月,猩便利在上海成立,9月便完成1亿元的天使轮投资,11月又拿到3.8亿元的A1轮投资。几个月内拿这么多钱,做什么呢?

在办公室部署无人货架。

办公室,显然是一个流量密集的地方。过去,办公室白领想买点零食,要去楼下的便利店;如今,猩便利把无人货架和零食直接放到办公室里。

讨论猩便利的成功或失败,也为时尚早。但是,我们要理解它的商业逻辑——把触点伸到办公室,收集流量,引入自己的销售漏斗。之所以能这样做,也是拜互联网带来的资金流的便捷性所赐。

现在街上出现的那些自动售货机算不算收集流量的新触点呢?

卖可乐和巧克力的自动售货机,早就不是新鲜事物了,可能连“旧零售”都算不上。但是,最近街头出现了很多奇葩的“新物种”。

比如,自动煮咖啡的咖啡机。这个不奇葩?那自动榨橙汁的橙汁机呢?五个橙子榨一杯,还不奇葩?那自动现煮乌冬面的煮面机呢?这可不是泡方便面,是真的煮一碗面。

这些尝试,如雨后春笋,很可能大部分都不会成功,但它们都是探索“收集流量的新触点”道路上的排头兵。一旦被验证成功,某个传统的零售模式就会显得效率低下,从而陷入困境。

转化率:提高转化率,找对社群很重要

想尽办法,找了更多、更有效和更便宜的流量后,如何提高转化率?

传统线下零售对这一点的研究,其实不少:销售员的察言观色,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,店铺的装修风格,甚至颜色、声音、气味等。只是,他们不称其为“转化率”,而叫作“成交率”。就这一点而言,新零售未必一定比旧零售做得好,大家的基本理论是一致的。

如果说互联网赋予了我们不一样的新零售方法论,那么“社群经济”可能是个重大的差别。

什么是社群经济?

从2016年9月开始,我和罗辑思维的罗振宇有一个合作,在得到App上推出《刘润·5分钟商学院》专栏。第一季(基础篇)已经结束,第二季(实战篇)正在进行中。

2016年4月,罗振宇邀请我在得到App上开专栏,我拒绝了。我是非常敬佩他的,过去四年的每一天,他都坚持录60秒音频。这件事看起来容易,做起来却非常难。一天不落地做一个星期没有什么问题,但四年里一天不落绝非易事。而且他有强迫症,每天都是60秒整,哪怕是59秒,都过不了他自己那一关。

当罗振宇问我,能不能在一个为期一年、收费199元的订阅专栏里,每天聊5分钟时,我觉得这件事太恐怖了,办不到。第一,我知道这背后的付出,绝对不是5分钟,而是难以想象的坚持;第二,难以想象的坚持,才收199元?这事没法干啊。

罗振宇花了几个月时间把我说服了。开设专栏后,我万万没有想到,一年结束时,在得到App上一共有14万份订阅。

14万份!这个专栏一年创造了将近2 8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。今天,第一季、第二季加在一起,早已超过20万份订阅。

做了这件事之后,有很多人跟我说:“你自己也搞一个呗,干吗要跟他合作,还要跟他分钱。”

如果我自己做一个类似的专栏,也能有14万份订阅吗?答案是不一定。《刘润·5分钟商学院》之所以能有14万份订阅,除了我的产品因素外,还因为罗辑思维多年来积累了1 000多万用户,而且这些用户有一点共性:求知好学。

在这一特性之下,如果卖面膜,真不一定卖得好,转化率可能只是平均水平。但是卖知识产品,转化率就会非常好。

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社群经济。在互联网时代,一群有共同兴趣、认知、价值观的用户更容易抱团,形成群蜂效应,在一起互动、交流、协作、感染的过程中,对产品品牌本身产生反哺的价值关系。在一个巨大的社群里,销售与本社群共性精准匹配的产品,其转化率会前所未有地高。

客单价:更透析数据,更洞察用户

有了流量和转化率,如何让零售的价值进一步提高?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就是“客单价”。什么是客单价?就是一个消费者在一个商家一次能买多少东西。买得越多,客单价就越高。

提高客单价的传统方法,是“连带率”。

有一个关于“世界商店”的经典段子:某位先生的太太周末要出差,他去商店给太太买旅行箱。服务员对他说,周末太太不在家,你应该挺无聊的,要不要考虑去度假钓鱼?我们这里有鱼钩卖,大中小号都有。恰好他觉得周末没事干,服务员的建议不错,就买了鱼钩。服务员又介绍说,我们这里还有配套的鱼线。这位先生买完鱼线后,服务员又接着介绍说,我们这里还有橡皮艇,还有皮卡,你可以直接开着皮卡,带上全套装备,去你喜欢的地方垂钓。最终,这位先生因为他太太要出差这件事,从这家店里买了鱼钩、鱼线,甚至还买了钓鱼用的橡皮艇和皮卡。

这虽然是个段子,但其逻辑就是连带率。

互联网时代还要靠巧舌如簧来提高连带率吗?靠这样提高连带率,永远也“革”不了传统线下零售坪效极限的命吧?

今天,提高连带率有了一种新的工具:大数据。

在当当网上买书,准备下单时,页面上通常会显示网站的推荐:买了这本书的人,也买过那本书。这就是依靠大数据获得的连带率。现在天猫、淘宝以及京东也在利用大数据,向用户推荐他们感兴趣的信息和相关产品,试图通过个性化推荐的方式提高连带率。比如,我在淘宝买了一个修理路由器的小工具,这几天手机淘宝的首页推荐都是相关产品;如果买了一副跳绳,推荐的就是与跳绳相关的其他运动产品。

为了提高连带率,互联网公司不但用大数据,连人工智能都用上了。

2017年,阿里巴巴发布了人工智能设计师“鲁班”,它可以根据用户喜欢的商品,比如电动工具,自动设计与之相关的广告图片。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,鲁班系统累计自动制作了1.7亿张设计图,在以前这需要100位设计师不吃不喝连续工作300年。

有了大数据的精准推荐,加上人工智能的美观展示,消费者购物时的连带率当然会进一步提升。

此外,还有一些以销售轻奢、潮牌、设计师品牌为主的时尚穿搭电商平台,除了推出购物App之外,还开发了搭配师专门使用的App,进行服装搭配方案的设计。这些搭配师全部是专业设计人士或者时尚编辑、艺人造型指导师等,他们会定期提供不同的搭配方案。这些搭配策略吸引了不少女性甚至男性消费者,有的男性顾客的最高客单价达10万元。

举个例子,北京有家创业公司“零时尚”,在社区里开了不少女装店。我在《商业评论》杂志上写过这个案例,在《5分钟商学院·基础篇》中也讲过。这家公司做得不错,发展迅速,但也遇到了“流量天花板”,怎么办?

寻找新流量,提高转化率,增加客单价。

零时尚的目标流量,也就是社区里的女性消费者,她们到底分布在哪儿呢?除了服装店,她们还在美发店、便利店和美容院。那就和这些异业结成联盟,把它们的流量收集起来。于是,零时尚与美容院合作,创造了一种叫作“蝶衣Box”的商业模式。

这就是“寻找新流量”。

美容院的员工与顾客有充分的信任关系和大量的交流时间。经他们推荐,顾客在零时尚App上,完成详细的身体特征识别,就可以申请免费试穿一盒专门为她搭配的衣服。美容院的环境、员工与顾客之间的信任,增加了推荐的可能性。

这就是“提高转化率”。

几天后,顾客再去美容院时,一盒十几件衣服已经送到,里面还有这些衣服应该怎么搭配的介绍。顾客一件件试穿,照着镜子感受专业搭配带来的惊喜。专业就是专业,这么搭配好看,那么搭配也好看,于是,很多顾客会忍不住多买了几件。

这就是“增加客单价”。

这个模式受到美容院的极大欢迎,也给零时尚带来了非常可观的业绩。

提高客单价的方法,除了透析数据,更要洞察用户。

复购率:体现“忠诚度”

我儿子小米参加了一个在线英语培训。那家培训机构聘请美国的小学老师,给中国小学生做线上培训。这些老师发音特别准,还学过教育心理学方面的知识,由他们教中国孩子英语,我觉得特别好。于是,我陪着小米上了一节课。课上,我和小米都很认真。课后,小米特别高兴,我也特别高兴。

我忍不住把小米上的课,拍了一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。我的朋友圈好友特别多,而且大多是业界知名人士,还有不少企业家,我特意隐去了这家培训机构的名称。因为一旦指明是哪一家,就等于用我的个人信用为它做了背书。万一朋友们的体验不好,出了问题,说不定会怪我,觉得我的推荐不负责任。

分享之后,有很多朋友私信问我:你说的那个培训机构,叫什么名字啊?我也想让孩子去上课。我当时想,人家特意来询问,也不好意思说就不告诉你,于是我就说了名字。

过了一段时间,这些朋友又来了,他们问:你上次注册的时候,用的手机号和名字是什么?我说:这重要吗?他们说:重要,因为那家培训机构表示,如果有推荐人,他们会给推荐人再送10节课。

我一听,这是好事啊!于是,就把注册名字、手机号告诉了他们。然后,我的账户里多了10节课,又多了10节课。很快,一年的课都有了。

这时,我又忍不住再分享一次。

需要注意的是,第二次忍不住和第一次忍不住的动机不同。第一次忍不住,是因为信任和喜欢,是我对这家培训机构的认可;第二次忍不住,则有利益驱动。但不管是哪一种原因,我作为一位老用户,给它带去了很多新用户。

事实上,这家英语培训机构,如果想要获得我朋友圈里的这些用户,需要花钱做广告、地推、去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做宣传、拉人介绍等。但是由于它的产品足够好,因为我的分享而获得了新用户,而且是免费的新用户。

这就是“复购率”。自己不停地买,还介绍朋友买。

做生意谁都不想做一锤子买卖,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。那么,怎样才能让买过的用户一买再买,并介绍别人来买?这就是提高复购率需要研究的问题。因为用户只要每多买一次,第一次获客的成本就可以被多摊薄一次。提高复购率,挖掘客户终身价值,是新零售的终极大杀器。

除了利用互联网传播,极为方便地推荐朋友购买,提高复购率之外,新零售还带给我们其他的可能性了吗?

用会员制,让用户自己不停地买。

消费者成为会员,意味着在交易之外,双方建立可持续互动的关系。相较普通用户,会员无论在营收贡献、成本控制方面,还是在品牌认可、口碑传播方面,都比普通用户更具价值。

几年前,亚马逊开始力推它的会员计划:Amazon Prime。

相较普通用户,Amazon Prime会员在缴纳一定的会员费之后,就可以享受免运费、快速送达、免费试用、专项优惠、满减优惠、提前下单以及流媒体等各种特权服务。CIRP(美国消费者情报研究合作伙伴)调查报告显示,Prime会员平均每年会在Amazon花费1 300美元,而非会员只有700美元。会员的客单价、复购率,明显较高。

在国内,京东也推出了类似的“京东会员Plus”计划。最近,风头正盛的网易考拉也推出了“考拉黑卡”。这一切的背后,都是为了提高复购率。

再次回顾一下销售漏斗公式:

销售额=流量×转化率×客单价×复购率

一场坪效革命,离不开流量、转化率、客单价、复购率这四个关键要素。每一个单项的提高,甚至可能引发革命性的突破。